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存档】【FT中文网】中国网评人士:谷歌在耍“小聪明”

谷歌决定在保留中国大陆公司、职员和网站的同时,将有争议的内容转移至北京审查覆盖范围之外的香港,是想使出一招妙计。它试图做到的是,在留在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的同时,又离开了它。

但观察人士提醒说,这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也许有点聪明过头了。中国政府在谷歌发布声明后的最初反应中措辞严厉,表明它不太可能容忍太多的反对声音。

“将流量跳转至香港只是一种小聪明,”互联网创业家、言论自由支持者方兴东说。“表面上谷歌将球踢给了中国政府,实际上是将自己避入死角。”方兴东被视为中国的博客鼻祖之一。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北京方面的审查部门未来将如何对待谷歌的香港网站。

“如果他们够聪明,他们就该维持现状,淡化媒体对他们审查行为的关注,”前CNN记者、网络安全专家丽贝卡·麦金农(Rebecca MacKinnon)在一篇博客中说。“这场备受关注的纠纷持续时间越长,中国互联网用户就会越发认识到,政府在阻止他们了解外部世界方面花费了多大的力气。”

但对于审查部门是否会这样做,中国网民昨天并不乐观。他们在google.com.hk搜索一些关键词时,搜索结果被广泛屏蔽。而在其它外国搜索引擎上输入相同的词进行搜索,却能显示出结果。在本周一之前,在google.com.hk搜索同样的关键词,也能显示结果。

在一篇博客中,谷歌首席法律顾问戴维•德拉蒙德(David Drummond)对谷歌与中国打交道的新策略进行了解释,表示此举“对增进中国人民获得信息的能力是有意义的”。

一些中国互联网用户对这一说法提出了质疑。他们认为,谷歌此举除了让它自己(按其本身的道德标准衡量)形象良好之外,并未起到其它任何作用。“最大的损失就是中国网民,”方兴东说。“本来Google应该考虑的第一任务就是网民的用户体验。但是,如今因为创始人的意气用事,选择了很不负责任的方式。”他补充说:“Google不负责过滤,那就政府来负责过滤。”

“一个没有良好体验的Google无异于自己选择了慢性自杀,自绝于用户。”

一些观察人士也质疑德拉蒙德的另一个观点,即谷歌的新策略是“完全合法的”。

在谷歌停止审查其搜索结果、将中国内地用户的流量转向香港服务器之后不久,中国官方通讯社新华社就发布了一位没有具名的审查官员的愤怒评论。这位官员指责谷歌违背了进入中国市场之前做出的书面承诺,称该公司此举是“完全错误的”。

奥睿律师事务所(Orrick)北京代表处合伙人王翔说,如果要指控谷歌违反中国法律,中国政府可能处于有利形势。“如果谷歌真的有意规避中国法律,将用户引导到一个网站,让他们获得根据中国法律不会获得的信息,那就可能出现法律问题了,”他说。

一些律师认为,讨论将用户转向未经审查的网站在中国是否非法,可能没有抓住问题的关键。他们认为,中国领导人在处理谷歌问题时考虑更多的是政治因素。

分析人士说,中国政府很可能继续监测网络搜索模式,相应调整其审查方式。

译者/功文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