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星期五

【存档】【华尔街日报】谷歌、微软及外企拍中国马屁的问题

国官员擅长搞分而治之,他们在提高与外国商界谈判的砝码上,把这一战术应用得灵活自如。

所以在今年早些时候,当比尔•盖茨(Bill Gates)掺和谷歌(Google)与中国之间的纠葛、批评谷歌并对中国立场表示同情时,一些在北京阅历更深的西方企业高管感到愕然。盖茨当时是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早安美国”(Good Morning America)节目时做这种表示的。具有民族主义色彩的《环球时报》英文版(Global Times)当时得意洋洋地起了一个标题,叫“Bill Gates Bats for China”(比尔•盖茨为中国插刀)。

好心的解释说是盖茨仅在表达个人观点。

显然不是。他这些话似乎是微软在中国进行形象塑造的一部分。周四在官方媒体《中国日报》(China Daily)发表的一份访谈中,微软首席研究和策略长穆蒂(Craig Mundie)指责谷歌行事冲动,并建议谷歌对中国采取一种更加成熟的方针。《中国日报》引述穆蒂的话说,我觉得我们现在(对微软在中国的情况)感觉不错,但这是一个20年(的历程)而不仅仅是三年(像谷歌一样)。

在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人中,很少听到对中国的公开批评。正因为如此,谷歌公开抱怨受到来自中国的黑客攻击──以及扬言要退出中国市场──令人震惊。外国企业在日益加剧的挑战面前保持沉默的一大原因是,他们都在争夺政府的宠爱:当一家跌倒,它会被其他企业踩在脚下。

在谷歌事件中,事情的发展不会如此。谷歌处于一个非同一般的地位,基本上是竞争对手无法取代的。理论上讲,这应该给了谷歌更多讨价还价的能力。不过对谷歌来说不幸的是,内容审查问题在中国是没有商量余地的,这也是大部分分析人士认为谷歌中文搜索引擎Google.cn会失败的原因。

Associated Press
微软首席研究和策略长穆蒂
不过,如果Google.cn倒下了,将有很多互联网企业从中受益。其中将包括微软,正如穆蒂在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所说的,微软有望为在中国一直难以受到普遍欢迎的“必应”(Bing)搜索引擎赢得业务。

无论谷歌事件如何发展,都很可能对外国企业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上产生持久的影响。多年来,外国企业高管经常错误地照搬中国官员与自己上司打交道的方式。这种方法可以概括为“拍马屁”。拍马屁的问题并不是这种举止看起来令人不爽,而在于它是一种拙劣的商业战略。中国可能喜欢受人磕头,但却看不起磕头之举。

西方外交人士看起来得出了上述结论。最近几个月,他们对中国的措辞更加直接──并准备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联合行动。分而治之的战术,在国际事务中对中国来说没有那么有效。

微软本身在中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主要原因是猖獗的盗版。至少在这个问题上,外国商界很早以前就发现,最有效的方法是联合行动──以及有话直说。

Andrew Browne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