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存档】【华尔街日报】谷歌在华代理商致函谷歌讨说法

联网巨头谷歌(Google)的一些在华合作伙伴联名致函谷歌,言词恳切地表示,如果谷歌关闭旗下的中文搜索引擎,它们的业务将陷入危险,并要求获知谷歌对它们的补偿方案。

AFP/Getty Images

这封《华尔街日报》看过的信中说,自1月份谷歌宣布可能会关闭旗下中文搜索网站Google.cn以来,一直没有给在华广告代理商任何指导。信中说,这些企业的业务量直线下滑,担心如果谷歌退出中国,它们将被迫关门停业。

在信中列名的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代理商说,信中列出了谷歌在华的27家广告代理商,周一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发给了谷歌销售团队负责人、主管大中华区业务运行的刘允。

信中要求谷歌作出解释:如果谷歌不得不退出中国或关闭中文搜索网站Google.cn,代理商们将受到怎样的待遇。

这些企业的销售人员专注于在谷歌上运行的广告的销售。

信中说,我们理解谷歌有自己的价值观,但我们不能理解的是,直至今天,谷歌与我们之间没有任何沟通和关于未来解决方案的谈判。

谷歌在华广告代理商联名致函谷歌说,如果谷歌关闭旗下的中文搜索引擎,它们的业务将陷入危险,并要求谷歌给代理商合理的解决方案。《华尔街日报》马塞洛·普林斯(Marcelo Prince)报道。
谷歌发言人说,该公司收到了信,正在进行研究。该信还被公布在了中国国有电视台的网站上。

上述未具名谷歌代理商说,由于谷歌在华状况不确定,这些企业面临着运营的压力,不过并非所有的代理商都参与了信函的起草。

这位代理商说,我们真的希望谷歌能够直面问题,并努力想办法解决。

谷歌尚未按1月份声明中所说的那样停止过滤Google.cn上的搜索结果。谷歌一直在与中国有关部门就继续在华运营的范围进行谈判。

这一事件获得了谷歌在华用户的密切关注。中国是全球互联网用户最多的国家,如果谷歌退出,中国的互联网市场将几乎完全被容易控制的中国企业所占据。分析人士估计,谷歌在中国有数千万名用户。

由于相信谷歌将在周一采取行动,数百名谷歌用户彻夜未眠,监测谷歌网站的搜索结果,看看是否有迹象显示过滤已经被取消了。

用户们用“1989年学生抗议”等关键词进行测试,因为这样的内容在中国被视为政治敏感内容,经常会被过滤掉。

某些用户贴出了似乎未经审查的谷歌搜索结果的截图,但无法确定引起这种结果不一致的原因。截至周二,谷歌的搜索结果仍受中国审查。

毛向辉是位独立的中国互联网研究员,也是位博主,他说许多用户不明白谷歌为何如此缺乏决断,部分用户已失去耐心。

谷歌事件突显出在华的外国公司有时会卷入危险的监管体系。

中国实行监管许可制,政策由监管层制定,要求所有的外国投资者在限定范围内进行经营,并要事先取得批准。

如果违反许可条款,则有被停业风险。谷歌宣布不愿就其搜索结果接受审查,目前就面临这种风险。

在中国没有比互联网更具政治敏感性的行业了,这个行业的管制也最严格。中国禁止外国公司拥有互联网内容提供商许可(ICP),不得在中国提供相关服务。因而,谷歌必须与一家拥有中国工信部颁发的ICP许可证的中国公司合作,方获得了在中国提供互联网服务的资质。

谷歌一位发言人拒绝对谷歌拥有的ICP许可证发表评论,但称许可证通常需在本月续办。

据一位熟悉谷歌在华计划的人士称,许可证续办是否影响或在何种程度上影响谷歌的决策尚不得知。

谷歌的商业运作也必须在中国商务部注册。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周二说,谷歌在中国有两家注册公司,但迄今商务部尚未接到两家公司有意退出的报告。

姚坚说,根据中国外商投资法的规定,如果这两家公司要从中国退出,则必须经过一定的程序,包括向商务部报告。对此他并做详细阐述。

谷歌得与对互联网有管理权的许多机构打交道。这些机构包括处理网络犯罪包括政治异议的公安部、负责广播电视的广电部,及确保媒体政治立场正确的中宣部。

沃尔夫亚洲集团(Wolf Group Asia)是一家位于北京的市场策略公司,其首席执行长大卫•沃尔夫(David Wolf)说,对于任何与互联网相关的事宜,可能都要与多达六七个部门打交道。

Loretta Chao

(更新完成)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