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星期三

【存档】【中新网论坛】高铁票价已得到社会认可?谁在拙劣地绑架大众!

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高票价的中国高铁开炮后,铁道部终于有了回应。众多媒体报道,3月13日,铁道部总经济师余邦利面对记者质疑,答道:高铁票价并不高,已经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高铁票价畸高,是明摆着的事实。从武汉到广州,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同区间的普通火车,硬座140元,硬卧248元,软卧最高390元。至于乘坐飞机,武汉至广州之间,近期最低机票价260元,平时折扣后也在400元左右。也就是说,高铁票价,不仅是硬卧的两倍,也高出正常折扣后的机票价,远远超出了普通乘客的承受能力,难怪多名代表、委员称中国高铁为“贵族专列”,普通百姓自然会对之望而却步了。

  那么,铁道部又是凭什么断定高铁票价不高的呢?余邦利给出的依据是上座率不错。

  高铁的上座率究竟如何,手头没有权威数据,无法准确判断,但是,无论哪一个身在武汉、长沙、广州的人,只要有兴趣去高铁站和普通列车站转一转,就可以看到,两者人气不可同日而语,一个门可罗雀,一个摩肩接踵。冷清清的人气难不成有满意的上座率?退一步说,即便高铁还有人坐,原因是多方面的,并不能证明高票价为社会认可。第一,开通高铁后,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许多普通列车面临停运,乘客不选择昂贵的高铁,还能选择什么呢?二,一种新的交通工具的出现,总会吸引一批体验者。有媒体报道,高铁开通之际,有旅行社抢鲜推出系列“高铁极速新时代”体验线路。还有人不远千里,从云南赶到广州乘坐高铁,什么也不为,只为体验高铁的超炫速度。一旦这阵新鲜劲过去,高铁的上座率能否还让铁道部满意,是个疑问。三,武广高铁选择春运前开通,奥妙无穷。这个时期的中国,世界上最壮观的人口迁徙潮涌动,“有钱没钱,回家过年”的中国人,纷纷处于南来北往的人潮中,几乎所有的交通工具都人满为患,有农民工甚至组建摩托大军,顶风冒雪,在严寒中驾驶摩托奔赴迢迢千里外的故乡,高铁焉能没有满意的上座率?

  比起普通列车来,高铁的运营成本、服务品质都有所提高,票价稍有提升,可以理解,但是决不能畸高。而且,将运营成本当做高票价的主要依据,是很启人疑窦的。国家对铁路建设的高额投入,体现了还利于民思维,具有公益性质,和城市公交有极大的相似性,而不是唯利是图的生意人之间的事,不能以纯商业模式来操作。

  有人大代表一厢情愿地推测,高铁票价畸高,可能是铁路部门的一个定价策略,在高铁开通初期,先定高一点的价格,再根据市场反映进行降价,会取得更好的社会反应。可是,分析余邦利的答记者问,铁道部根本就没考虑过降价,反而说,“客观地讲,传统的客运票价一直处于偏低的状态。”言下之意,普通火车票偏低,有碍高铁高票价的执行,要狠狠涨一把。我们的代表们太老实了,老实到以为垄断企业会轻易吐出到口的肥肉。

  铁道部期望借高铁牟取暴利,理由可以很多,为什么偏偏要打出“得到了社会认可”的旗号,拙劣地绑架大众?【作者:谢浮名】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