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6日星期二

【转载】【老猫在村里】3·15,我的心情在变化!

我又买了饮水机,和上次不同的是,我还买了一个有多重过滤功能的净水桶。我希望这一次能彻底解决我的喝水问题,当然,这也意味着我彻底告别了桶装水。我问了周围好多朋友,他们都劝我别再喝桶装水,要么用过滤水桶,要么干脆自己烧开水。
    大约十年前,城市居民陆续告别了烧自来水的生活,步入饮用桶装矿泉水或者纯净水,现在,走了一大圈,生活又退回去了。我不知道有多大比例,但我知道,桶装水在居民中的使用范围大幅度降低了。但因为方便,它可能会仅仅出现在公司的办公室里。
    好几年前,我就听到了“二号水”的传闻,二号水就是假水,是用自来水直接灌到桶里的。但我相信给我送水的小伙子不会给我送假水,因为我喝了他多年的水,也因为他经常跟我讲,他在学车,他如何辛苦,如何为了等水运来而焦虑,等等,他说话的口气,并不像瞒了我什么。但是,当去年他卖给我三百块水票就消失了以后,我开始怀疑:这些年他让我喝了什么?
    也许二号水并不比自来水更脏,但它的价格却是自来水的十几乃至几十倍。什么和暴利扯上边,什么就悬了。
    我居然听说,冰棍和速冻饺子,也有“二号”!


    市场就是被这样做死的。一年前,我还认为我喝的水是干净的,合适的。
    一年前,我还认为我喝的牛奶是干净的,合适的。我家猫吃的猫粮是干净的,合适的。
    现在,我开始以怀疑的目光看待周围的一切,尽管我没有证据,但我认定,假冒伪劣绝对不是个别现象,坑人的也绝对不是个别人。没有人考虑如何维护一个品牌,维持住一个市场,即使是大企业也不行,他们就算有心,也没这份力气。
    尤其是到了“3·15”。以前的“3·15”,我们的心情和现在绝对不一样。最早过“3·15”,我的感觉,是竟然有人做假冒伪劣,太可恨了,一定要赔偿,一定要绳之以法。后来的“3·15”,我的心情变得侥幸了,经常看着电视想,这样的事情可别让我碰上。而今天的“3·15”呢?有朋友送我一句话:不被气死全凭心态好,不被毒死全凭体质好。
    我把它写在MSN签名上了。如果说“3·15”是消费者的节日的话,那么各类假冒伪劣坑害消费者的消息,就像春节绽放在夜空中的烟花,此起彼伏,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无处可逃。
    你不可能躲开,即使你把消费降低到最低点。是的,无可奈何。要不中彩,一定是得靠运气的。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造假者和销售者不会去尊重市场,他们只考虑要在多短的时间内挣到多少钱,他们不可能考虑到别人,考虑到安全,考虑到道德良心,他们的字典里没有这些字。用郭德纲的话来说,他们就没有字典。
    乱世英雄,草莽出没,这是另外一种打家劫舍。谁能最快地把钱抢到手里,完成原始积累,谁就有可能是强者。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消费者是无奈的,消费者协会是软弱的,站在消费者一边的,往往是弱者。今年的“3·15”到来了,消费者协会说要向酒店中午12点退房等潜规则宣战。我敢保证,明年这个时候,酒店还是想几点退房就几点退房。这个潜规则不可能改掉。
    市场在一个又一个地毁掉,一批又一批急功近利者在得手,在满载而归。而消费者呢?连起码的证据都没有,永远处于弱势。多年以前,消费者还在为获得公平的待遇、平等的交易而呼吁,今天呢?越来越多的人只是为自己、为家人朋友的健康担心,大家害怕的竟然是自己的生命安全是不是得到了保障。
    这是多么可怕的担心。问题远远不止出现在三五个品牌中,也绝对不仅仅存在于牛奶、电视购物里,它在各个行业全面开花,今天你是害人者,明天你可能就是受害者,环环相扣,恶性循环,绵延无期。洁身自好者将难以在行业中生存。所以,假冒伪劣应该是严重的社会问题,它不是简单的质量问题,而是危害到人民福祉国家形象的问题,应该提升对它的重视。


    形成现在这样的局面,责任在于我们整个社会长期忽视对商业秩序的建设,没有秩序,游戏规则不是公开的,势必造成市场规律的扭曲变态,造成商业道德的堕落,造成产品“竞劣”。暴利心态成为常规心态,是不正常的,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正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有的是付出时间,有的付出金钱,有的付出尊严,有的付出健康和生命。
    同样,政府部门,某些执法部门,他们的不作为也难辞其咎。如果他们不放弃眼前的好处,不放弃和一些商人的利益关联,不下决心站出来,旗帜鲜明地站在消费者一边,不制定严刑峻法来打击与震慑不法商人,局面是不可能改变的。
    单靠晚会,单靠曝光,单靠“3·15”放烟火,作用已经越来越小了,有些人已经习惯了。不光是脸皮厚,他们的胆子也被吓大了,而且气焰还很嚣张。

原来那句“不被气死全凭心态好,不被毒死全凭体质好”是这里出来的~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