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存档】【FT中文网】谷歌为何退出中国?

全球最知名的消费品牌之一,甘冒退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风险,听起来或许像一种疯狂的商业行为。

但分析师和其他观察人士表示,谷歌(Google)决定在审查问题上对抗中国当局,反映了对自身在华短期发展前景有限的现实考虑,而且,此举实际上可能为谷歌在世界其它地区带来附带好处。

不过,从长远来看,此举对其业务造成的后果可能没有想象的乐观。

“种种情况都对他们非常不利。”Piper Jaffray互联网行业分析师基尼•蒙斯特(Gene Munster)表示。甚至在1月份谷歌宣布将停止对在华搜索服务的自我审查之前,中国官员就已多次直言批评谷歌,指责该公司未能为本地网民过滤色情信息。

谷歌加州总部对此的理解是:中国当局不想让谷歌像在其它许多国家一样占据市场支配地位,而希望本土搜索服务商百度(Baidu)保持领先地位。

“我不确定他们是否有的选择——他们选择离开中国,似乎是因为他们在那里越来越经营不下去。不是今年离开,就是明年离开,因为他们眼看着形势对百度越来越有利,商业间谍行为也越来越多。”哥伦比亚大学全球品牌领导力中心(Center on Global Brand Leadership)执行主任戴维•罗杰斯(David Rogers)表示。

中国互联网广告市场的规模约为10亿美元,而据大多数分析师估计,谷歌在华收入在2.5亿至3亿美元之间。因此,对于去年全球收入逾230亿美元的谷歌来说,离开中国在短期内对公司影响不大。

但是,Susquehanna金融集团的分析师玛丽安•沃尔克(Marianne Wolk)表示,到2014年,中国市场规模很可能增长到150亿至200亿美元,人们原本可以预计——在谷歌本周宣布决定之前——谷歌将可获得其中的50亿至60亿美元。

谷歌究竟仍有多少在中国长期保持重要地位的现实打算?未来几日,随着中国当局对谷歌将搜索服务撤离中国审查范围的举动做出回应,这个问题可能会变得更为明朗。

即使中国不再对谷歌采取任何激烈举措,谷歌以往在中国“防火长城”之外运营搜索服务的经历也无法令人感到振奋。

2002年至2006年期间,谷歌在中国搜索服务市场的占有率从24%下滑到13%,这期间该网站时不时会被封掉,甚至眼看着自己的一些流量转到百度。据估计,自从谷歌在中国内地安装服务器,推出Google.cn以来,其市场占有率已回升至20%乃至更高的水平。如今谷歌又将重新经历当初的情况。谷歌在华其它业务看起来也将受到冲击。十几家其它互联网公司分销谷歌的搜索服务和广告,但其中数家一直在收缩。昨日,本地门户网站Tom在线(Tom Online)宣布停止谷歌的服务。颇受欢迎的游戏和交流服务网站腾讯(Ten Cent)则于去年结束了与谷歌的合作,以推出自己的搜索引擎。

另一方面,一些观察人士认为,在世界其它地区,反对审查的立场可能为谷歌带来宝贵的益处,只是难以量化。

2006年在中国接受自我审查制度,对谷歌的声誉来说是一个转折点。谷歌的“不作恶”(Don't be evil)口号首次遭到质疑与批评。如今采取反对立场,可能有助于为谷歌品牌历来表现出的理想主义增添一些光芒,增强广告客户和用户对谷歌的亲切感。一位广告公司资深高管表示,对于中国以外的广告客户,此举不太可能产生明显影响。

反对审查的立场,可能对谷歌与政府机构的关系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罗杰斯表示:“这将有助于提升他们在监管者心目中的形象。这可能有着重大意义,尤其是当他们在未来一些年将面临更多监管审查的情况下。”

译者/何黎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