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转载】【华尔街日报】借道香港──谷歌把球踢给中国

歌决定把中国用户导向其无需审查的谷歌香港网站,乍一看,这对解决因中国政府审查规定给谷歌造成的道德困境不失为一种良策。但此举面临的风险是,中国政府若动怒,只需简单封掉大陆与香港网站的通道,谷歌今后在中国的日子就极为艰难了。

中国大陆用户早就可以使用不经审查的谷歌香港网站,不过使用的成功率就远没法保证了。谷歌正在将Google.cn上使用的简体中文,添加为大陆用户访问其香港网站的默认语言。谷歌可籍此给予大陆用户以香港客户同样的网络体验,却有理由称其并未违法。谷歌似乎不太惧怕中国政府会如何回应。

这一举动表明谷歌完全明了关闭其在中国业务的全部含义,今年一月份谷歌曾说,如果它停止审查Google.cn上的内容,有可能导致这一结果。谷歌现在表示,它将继续在中国的研发,并维持在华销售业务。这样做也属明智之举,因中国市场的商业潜力巨大,没有哪家公司可以忽视,不论谷歌公司的创建者们是否会有道德上的不安。尽管Google.cn目前带来的收入尚未达可观程度,但这种局面终将改变。投行Jefferies & Co.公司周一预计,谷歌占据了中国约30%的互联网流量,在世界各国中,中国给谷歌贡献的互联网流量仅次于美国。

几乎可以肯定,谷歌与中国政府的较量远未到收场之时。但谷歌已经把球踢到了中国一边。

Martin Peers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