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转载】【DoNews.com】相关部门要求不转载谷歌退出的稿件

美国当地时间1月12日下午的15时,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谷歌集团,通过一位高层在谷歌的官方博客上发文,表示考虑关闭谷歌中国网站以及在中国的办事处。这已经是谷歌二度传出退出消息,那么谷歌果真会放弃中国这么一个潜力无限的投资市场,真正退出中国吗?

  谷歌于2006年正式进入中国,到现在已经历经了五个年头了,随着时间的增长谷歌中国化的脚步也在逐渐推进。有很多网民担心,如果谷歌真的退出的话,会对中国互联网市场造成比较大的冲击。近日,国内最大的互联网第三方数据机构万瑞数据针对于此事做了一次详细的调查研究。

  从2009年10月-2010年1月相关数据显示,谷歌为中国重要网站(含新浪、搜狐、网易、CCTV、和讯)搜索流量总体贡献度并不高,占比仅为10.31%,远远低于百度的78.51%。 (如下图所示)

  同时,通过对比各重要网站各搜索引擎浏览量贡献可知,门户类网站对谷歌的依赖度偏低,特别是新浪和搜狐;以CCTV为代表的媒体类网站次之,谷歌贡献度在15%左右;而以和讯为代表的财经类网站则对谷歌依赖度相对较高。可以推测,谷歌对一些定位高端用户的网站影响明显高于服务于普通网民的门户和一般媒体类网站。

  而谷歌1月12日发布考虑退出中国博客后,各搜索引擎对各大重要网站流量贡献占比仍保持稳定态势,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动(如图)。

  由此可以看出,如果谷歌一旦真的退出中国的话,其实对中国互联网市场并不会造成较大的冲击。但是也并不代表不会有一点影响,万瑞数据副总裁梅涛表示 “对于大量普通民众来说可能用都没用过Google,所以,它的退出应该不会对中国互联网整个行业以及绝大多数的用户产生影响,但是那些接受了GoogleApps作为企业邮箱的用户以及国内大量基于谷歌广告合作的中小网站势必将蒙受损失。“

  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如果谷歌真的退出的话,对于中国互联网搜索引擎市场来讲,将会提供搜索行业格局重新洗牌的一个契机,谷歌目前所占的市场份额由谁霸占,其必将成为这个市场绝对的NO1。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