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6日星期五

【转载】【BBC Chinese】中国媒体群起抨击谷歌

中国媒体群起抨击谷歌

谷歌销售代理说谷歌撤离中国的日期可能在4月10日。

在传出谷歌决定撤出中国的报道之后,中国官方媒体周六(3月20日)发表一系列文章,对谷歌进行了淋漓尽致的抨击。

新华社刊登题为“中国拒绝‘政治的谷歌’与‘谷歌的政治’”的文章,指责谷歌的决定是“在美国政客和一些政府机构支持下演出的一场闹剧”。

文章说,谷歌来华的真正目的似乎并非商务,而是“借助互联网输出思想,进行文化渗透、价值观渗透”。

文章告诫喜欢使用谷歌的中国网民:谷歌和美国情报机构联系密切;并说,谷歌不但将自己的搜索记录提供给美国情报部门,还和美国国安局达成了合作协议。

文章愤怒质问,“谷歌凭什么打着信息自由的旗号处心积虑地将美国的价值观和评判标准强加于中国,并通过改变中国的社会制度建立美国的思想霸权和文化霸权?!”

文章最后表示,中国不会被一家商业公司所要挟,并对“一家美国互联网公司企图改变中国社会和法律制度”的“狂妄和可笑的行径”表示不屑。

很显然,新华社这篇文章字里行间都清楚透露出北京政府对谷歌做法的恼怒之情。

和新华社的言词相比,英文版的《中国日报》的文章则显得更为温和。

文章首先对谷歌批评中国政府控制互联网进行了反击,宣称“中国人民正享受着5000年历史中前所未有的自由。”

文章质问,指责中国政府审查互联网监视网民的说法,如果不是出于无知,就是对中国的恶意攻击。

文章警告说,在各国资本都想来中国淘金之际撤出中国对谷歌是没有任何好处的。谷歌失掉的不仅仅是眼下的30%的中国市场,还有未来的机遇。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也加入了对谷歌的抨击行列。它在其网站发表文章,指责谷歌的做法是“一个公司挑战一个国家的权威”。

文章说,这是在100多年前的殖民地半殖民地时期才会发生的事情,例如英国东印度公司就曾压制印度的主权。

文章指出,谷歌撤出中国或许会给一些网民带来影响,但损失最大的将是谷歌自身。

Posted via web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