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0日星期三

【转载】HTC Magic 测评

前幾天跟版友們分享了來自Android的救贖~HTC Magic初心分享(開箱與介面篇)這篇文章,希望能讓對於Android還感到陌生的朋友們能有些幫助。當然我也還是入門等級的幼幼生,很多還期待高手們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得。

當然,在Magic放出風聲後,對於Android開始有興趣的我就慢慢在01版上爬文,也蒐集了其他網站版友們分享的一些好用軟體的推薦心得。今天就讓我跟朋友們分享一下到手的這兩個星期,蒐集高手推薦使用的一些軟體心得,也希望能給新手們一些參考。文末還有些問題請教各位前輩,希望大家能一起討論。

準備好了嗎?那麼就請朋友們跟我一起進入這個被Google制約的真實世界吧!


首先還是分享一下Google自家的Android系統,跟Google的所有產品當然都有完美的結合。例如聯絡人的資料上如果有KEY上地址資料,那麼同步後Magic上的聯絡人也會有地址資料,而且只要一擊點,就可以立刻連結到Google maps上瀏覽位置。
_

當然,內建GPS接收功能的Magic,也可以輕鬆就讓你規劃路徑指引你到朋友家囉。不過說實話Android上的Google maps真的沒有WM上的好用T_T。不知道是我不會使用還是怎樣,導航中好像不會自動捲動畫面啊。
_

_

不管是WM還是Android上的Google maps,其實在台灣用來當衛星導航都還不是很及格。包括走錯路不會重新規劃、地圖永遠北端朝上、無法設定優先路徑、無語音功能,這些都是汽車導航的致命傷。所以如果有導航需求的人,可以等看看PAPAGO X5 FOR Android版,如果到時候有機會測試,我也會跟大家分享一下。

接下來看一下目前我手上的Magic安裝了一堆東西,沒辦法,MARKET上免費的軟體真的是玩不完,下載下來試用看看,不喜歡就刪除,光這樣也耗掉我不少的時間,呵呵。
_



第一個推薦的當然是在上一篇文中版友推薦的aHome囉!HTC Magic因為是中華電信獨家,因此真的是綁很大。使用其他家通訊業者的人都會發現手機桌面上的Widgets不少都不能使用。沒關係,安裝aHome,管你是哪家業者,都可以有完整的功能啦!安裝後按下原本的回首頁鍵就會有切換選單可以讓你選擇要進入aHome的主題還是回到原本的主題,當然每次手機剛開機的時候也會有這提示,設成預設值就不會再問囉!
_

看,搭配威寶3G天氣已經可以正確更新了,不用被中華電信綁定的感覺真好。首頁的頁數也可以自己調,預設值是兩頁,我調整成三頁來使用。aHome在MARKET上也有許多的主題可以下載,讓你隨時更換首頁風格。
_



下方快捷列上左側的ICON擊點就可以叫出程式集選單,中間的三個圓點(二灰一白)就代表首頁有三頁,目前在第幾頁的意思。右側的ISCO則是可以呼叫aHome內建的一些Widgets,照自己的需求來放置於桌面上。
_

按下Menu鍵,選單中的功能應該不用多解釋,稍微分享一下aHome Menus比較常用到的選項。Theme當然就是更換布景啦,可以選擇下載安裝在內建記憶體或是存在SD卡上的佈景來套用。
_

_

Manager Desktop就是設定首頁的頁面選項,Add Operation就可以增加首頁的頁數。如果是選擇menu中的add,那就可以在桌面新增widgets或是程式ICON(Applications)。不過要記得,如果版面上沒有空位了,Menu上的那個add選項會變成灰色無法選取喔!這時候請刪除一些ICON或Widgets,或者直接開個新頁吧!
_

_

桌面的Widgets或是ICON要刪除也不難,只要長按要刪除的項目幾秒,系統就會跳出選項,點選垃圾桶圖示可以刪除,也可以更改顯示的名稱或圖片等等。
_

用了Android一段時間後,突然發現,明明是多工系統的Android,怎麼沒有一個像WM的工作管理員一樣的東西?爬了一下文,發現版友推薦的Advanced Task Manager真的很好用啊!下載下來後,可以輕鬆的切換或關閉程式了。不過說實話,沒關閉前開了N個程式,也不太會覺得系統變慢或是當機,比起WM又好上不少。
_

還有,Android內建的軟體中,也沒有類似檔案總管這類好用的檔案管理軟體。沒關係,凡事拜01就沒問題了。同樣版友的推薦,Astro真的很好用,就是檔案總管啦!旁邊那張圖可以回答之前版友詢問的一個問題,Android可以顯示日文嗎?沒問題!當然日文輸入還要另外想辦法。
_

之前看許多版大的推薦,都說Android手機一拿到,要先在裡面養隻狗。什麼狗?aTrackDog。他可以偵測你Android手機中安裝了哪些程式,並透過網路搜尋告知哪些程式有更新版可以下載安裝。方便、貼心的功能,讓你的Android手機永遠保持最新版本。
_

_

不過說真的,Magic似乎是不需要養這隻狗了。看我在MARKET下載的OPERA MINI,在MARKET中我的下載裡,有新版同樣會自己提示了啊!直接擊點就可以下載更新完成囉。所以手邊有Magic的朋友,應該可以考慮不用養隻狗了。話說,OPERA MINI也不需要下載,因為這個好像是支援G1而已,沒鍵盤....不能輸入。另外Battery Percentage這小程式我覺得也很實用,可以直接在狀態列上顯示電池的電力趴數,比內建的電力條更能準確的掌握Magic短的嚇人的電池續航力.....
_

_

Hi msn這應該就不用多解釋了,就是讓你在Android手機上使用MSN軟體啦!登入後分組也不會錯亂。
_



當然Magic在對話時也可以手寫輸入,辨識度還相當棒。兩個人的對話有點像噗浪的時間流模式,只是是上下而非左右排列。如果最小化Hi msn,那麼朋友傳訊息來的時候,也會顯示在狀態列上,下拉就可以看到由那個朋友傳送來的訊息,輕擊就可以開啟對話框繼續聊天囉。
_



再來也是google的一個完美整合,My Tracks。顧名思義,這軟體可以直接紀錄下你的軌跡,來跟朋友分享。尤其直接整合google maps,真的相當棒。
_

讓我們出來實測一下,先看一下,在午後的強烈陽光下,亮度約一半的Magic螢幕閱讀舒適度還是相當高喔。不好意思,雖然在副駕駛座不用開車,我還是手震了....


紀錄下來的軌跡,在Magic上就可以直接連結到Google Maps。甚至高度的變化,時速的統計都相當完整。這真的是很棒的一項功能,當然更重要的,他還是免費的啦。
_

_

紀錄下來的軌跡不但可以直接在Magic上就上傳到Google My maps去,還可以直接轉成GPX或是KML檔後存在記憶卡中,方便跟朋友們分享。如何,幾乎是完全不用去碰電腦了!這也是Android最大的價值所在,Google各項服務的高度整合。
_

_

轉成KML檔後在PC上用Google earth開啟,這樣旅遊的路線也可以輕鬆的跟朋友分享。


再來還是google一項綁死人不償命的殺手應用~Places Directory。簡單的說,就是Google Map的店家資料配合Android手機與google高度的整合,以及GPS+網路的強悍能力整合的應用。例如到外縣市開會,人生地不熟,想知道附近那邊有停車場或是加油站,又或是想知道那邊有便利商店可以買罐飲料,靠這套就對了!
_

_

Pluroid這是目前正夯的噗浪Android手機軟體,不過這我沒在玩,介紹一下,有需要的朋友可以嘗試看看。接下來又是另外一項Google有趣的應用軟體~SKY Map。以後看星星不用在背方位,也不用帶星象盤,Android手機拿出來就搞定囉。google是真的夠狠的了,啥都出,一次整合你所有的需求。
_



TimedWireless也是必用的好軟體,可以設定固定時間自動開啟飛行模式及關閉飛行模式。這麼一來,睡眠時間不怕有人來電打擾,睡覺時自動飛航模式也可以節省點電力,早上自動關閉飛航,也不用怕忘了手動開啟漏接電話。Toggle settings可以快速的調整、開啟或關閉各項設定數值,如背光亮度,開啟或關閉藍牙、無線、GPS,以及自動同步等等,很方便的一個小工具。
_



tunewiki是一套好用的媒體播放程式,看版友的推薦,似乎也可以用音樂來辨識歌曲。不過我更喜歡的是他工具列上有個小電視的圖示,在播放歌曲時,點選電視圖示,會自動以歌手或是歌曲名稱搜尋Youtube上的影片,以歌直接找MV,相當方便喔!
_

_

看,輕輕一點,就可以看你想看的影片了。讚!


另外這一定要特別推薦的,台灣天氣。這是自家人寫的,少數原生繁體中文的軟體。可以顯示台灣各都市的天氣,同時也可以顯示一週內的天氣預報。更方便的是,他還附帶了常用連結,包含火車時刻表也都可以查詢。
_

_

再來另一項必備的軟體就是條碼掃描器,安裝完執行後就會橫向顯示啟動相機,對準條碼後就可以『嗶』一下的辨識出來囉。很多軟體的下載都做成條碼,直接一掃就可以連結到網頁下載軟體。當然,不只這種二維條碼,傳統的條碼也是可以掃出來低!這應用其實在國外已經相當普遍了,希望台灣在這方面應用的腳步也可以快一點。








農民曆,這應該不用多介紹。不過不知道為啥,我怎麼查都是諸事不宜,害我以為軟體偷懶寫死。還好多找了幾天,有找到不一樣的,呵呵。
_

藍牙立體耳機的應用,我搭配的還是手上老舊的MUSES802。型號是可以正確的辨識出來,連結也沒有問題。不管是在聽音樂、講電話,都有不錯的品質,不會斷斷續續或是固定時間中斷。當然立體聲聽音樂也是OK的,在選項中可以設定是電話、媒體,還是電話+媒體啦!開啟藍牙後,在狀態列上也會有藍牙圖示顯示。
_

_

_

本來MUSES802小白跟Magic小白應該是最好的搭配,不過突然發現,我的藍牙耳機好像變的好髒啊.....


最後分享一下安裝的程式如果不喜歡,要如何移除呢?到設定/應用程式裡面選擇管理應用程式,找到不需要的程式後擊點就會有選單讓你選擇移除程式了。
_



有朋友私底下PM問我Magic的螢幕自動翻轉功能流不流暢,我想這個大家的感覺都不一樣。同樣的,我還是以影片來呈現,由看官們自己決定這樣算不算流暢。


最後分享一下Magic的拍照吧!說實話我覺得全部交給系統自訂的話,在陽光下會稍微偏紅,陰影處又會稍微偏藍。當然這個可以透過調整對比、飽和度等數值來稍微修正,不過跟那些強調拍照功能的手機自然是比不上的。還好,我隨身都會攜帶相機,要拍照還是給相機,Magic的相機就當一些緊急拍照時擋著用吧!

點我看原始圖檔


點我看原始圖檔


點我看原始圖檔


點我看原始圖檔


點我看原始圖檔


點我看原始圖檔


點我看原始圖檔

如果說室內棚拍的話,顏色就會比較正確一點。近拍大約要8-10公分才會對到焦,由於是軌跡球往下按當快門鈕,因此沒有半按先對焦的功能,一定要按下軌跡球,Magic才會自動對焦後拍照,所以按下快門後,請保持手的穩定。

點我看原始圖檔


點我看原始圖檔

而Magic因為沒有補光燈,也無法調整ISO值,因此夜拍就別抱有啥希望了。我試著拍了幾張,但連丟上來的勇氣都沒有。只能說,拍照....請交給相機。

不過回來檢視時突然發現,Magic啟動相機時好像會自動開啟GPS,所以如果環境許可,拍出來的照片都自動會附加上GPS座標。丟上支援的網路相簿,一旁也會立刻顯示地圖位置,蠻方便的。


錄影片段我也呈現一下,夜間錄影也省了,低光源下幾乎是錄不了什麼的。不知道是不是測試機的關係,停頓與畫面跳格的感覺也有點嚴重。


好了,分享到這邊準備要告一段落。其實這些軟體在版上多少都有前輩們分享過,我只是統整在一篇中,讓新手們可以有個簡單的參考,感謝各位前輩們的熱心分享。

另外有些問題想跟大家一起討論一下
1.我放之前轉給PPC看的影片檔案在Magic上幾乎都無法播放,一些WMV檔也都跳格停頓的相當嚴重。不曉得有沒有前輩可以推薦一下轉檔的軟體、格式、碼率以及播放軟體?

2.PDB格式的電子書還是沒有找到好用的閱讀軟體,不曉得有沒有版大可以推薦一下?

3.之前提到過有關隱藏SSID的無線網路無法連結的情況,用圖片說明一下。我已經取消密碼,只有隱藏SSID,新增連線也手動輸入SSID名稱了,但在連線中也只會顯示不在範圍內,已記憶,就是不會連線。在進階設定中也沒有有關的設定值,在WM系統都會有一個『這是隱藏的網路』選項可以選擇,在Magic上好像沒看到。不知道有沒有版友試過隱藏SSID的無線網路也可以連線?
_

_

其實在上一篇文章跟大家分享後,有些朋友回話有些酸酸的。我覺得Android手機最大的價值就在於他跟Google完美的結合,以及網路與GPS的應用。相對的在多媒體方面個人覺得他是弱勢的。加上全時ONLINE造成的電力續航問題,我並不會認為Magic就是完美的手機。不過對於一個重度google服務使用者,或是很習慣手機上網的朋友來說,Android手機的確有極大的優勢在。也有朋友會覺得WM手機或是iPhone也可以做到啊!是可以做到,但絕不會像Android手機一樣,只要輸入一個帳號,什麼都搞定了。這幾天我一直在外面跑,但是工作上的MAIL都在第一時間立刻接收到,也不需要去設啥PUSH MAIL。我想,科技始終來自於惰性,也因此Magic我用得相當快樂。也許他不是你的菜,那麼繼續使用WM或iPhone就是你最好的選擇,不需要酸溜溜的刺人嘛!讓我們這群被google制約也甘願的懶人爽一下吧!

Posted via web from timnew's postero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