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1日星期日

【转载】【宁鸣】温总乘坐一趟并不存在的列车

20日下午,温家宝乘坐D18次动车组返回北京。在途中,他与旅客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http://news.ifeng.com/mainland/200906/0621_17_1212064.shtml

温家宝视察河北,20日下午从唐山返京,乘坐所谓的“D18次动车组”,“在途中,他与旅客们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大家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事实上,D18次列车是不存在的。你在网上的任何时刻表里,都查不到这趟列车。或者说,这趟列车只存在了那一天,它是铁道部专门为温开行的。那么,车上的乘客,大概就是工作人员假扮的吧。

温家宝作为政府首脑,坐铁道部专门开行的列车,无可厚非,当年毛不是也是坐着专列大江南北的跑吗。问题是,官方竟然将此列车命名为D18次,在新闻稿中公诸于众。在不明就里的读者看来,温亲民爱民,乘坐了一趟普通旅客列车,还“与旅客们亲切交谈”。通过一个简单的文字游戏,温总爱民如子的形象顿时又高大了几分。啧啧,高,实在是高。

一个细节是,这趟列车被命名为“D18”次。这个命名是有讲究的,一个常识是,往北京方向开行的列车编为双数车次,离开北京方向开行的列车编为单数车次。D18次的命名没有错,它反映的不是宣传部的小小聪明,而是铁道部的煞费苦心。铁道路为了拍马屁,实在是下足了功夫。

update:
厘清一下我的逻辑:
1.目前为止,从唐山到北京,是没有动车组的。
2.铁道部可以为国家的政府首脑开行一趟专列,这是没有问题的。
3.可疑的是,官方媒体的新闻稿里,这趟专列却有了一个不明不白、命名规则与普通动车组无异的车次“D18”,而温总还与该车次上的旅客“亲切交谈”。
4.这种企图浑水摸鱼的做法,不得不让我质疑它的动机。

Posted via web from timnew's postero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