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转载】中国政府责令绿坝开发商解决安全漏洞-华尔街日报

中国官方的《中国日报》(China Daily)报道,开发网络过滤软件“绿坝-花季护航”的公司负责人承认,目前版本的软件存在着安全漏洞,并表示他们正在努力解决问题。

张晨民是绿坝软件主要开发商金惠计算机系统工程公司的总经理。他对《中国日报》说,有关部门已经责令金惠公司解决软件的安全问题。中国政府上周向个人电脑厂商发布通知,要求从7月1日开始所有在中国销售的个人电脑必须附带这一软件。

据《中国日报》报道,张晨民说,我们的专长在开发网络过滤软件方面,而不是安全方面。

上周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研究人员表示,对绿坝软件的初步测试显示,这款软件含有程序错误,可能导致用户在上网时电脑遭受攻击。此外,研究人员还发现用户在安装绿坝软件过滤更新时,可能会不知情地下载恶意软件。

密歇根大学的研究报告称,绿坝软件频繁使用不安全和过时的编程操作,可能会引发诸多其他薄弱之处。要纠正这些问题,需要对软件进行广泛调整和仔细的再测试。

张晨民淡化了外界对绿坝软件在安全方面的忧虑;他说,绿坝软件的安全缺陷和其他同类软件所发现的缺陷没什么不同。他对法新社(AFP)表示,这很正常,所有软件都有漏洞。

中国官员此前表示,绿坝软件的目的是为了保护青少年免受网络色情毒害。金惠公司网站称,去年推出的绿坝软件目前已经被下载了700多万次,安装到了260万台学校电脑上。

安全问题是中国政府安装绿坝软件计划遭受的最新打击。中国政府这一计划遭到了国内外的普遍批评,外界认为绿坝软件可能会被用来屏蔽非色情和政治敏感性内容。已有中国律师质疑中国政府对这款软件的采购操作,美国一家网络过滤软件制造商声称,绿坝软件的部分代码系对他们类似的软件的剽窃

Sky Canaves

(“中国日志”(China Journal)关注全球第一人口大国的发展变化,《华尔街日报》获奖团队数十位记者倾情献稿,Sky Canaves主笔。欢迎读者发送邮件至chinajournal@wsj.com或在下面评论栏中发表评论和建议。)

Posted via web from timnew's postero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