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

【转载】中国豁出去了?-华尔街日报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下达指令:7月1日后在华销售的所有个人电脑都需配备“绿坝”过滤软件,此举引得中国网民们群情激愤,认为政府此举是要扩展对中国互联网使用的控制。然而,也不能排除政府此举是矛头另有所指。

代表诸多外国科技公司的19家行业组织周二联名致函中国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称中国的“绿坝”计划在安全、隐私、系统可靠性、信息自由流动以及用户选择等方面引发了一系列严重问题,呼吁中国政府重新考虑这一计划的实施。鉴于中国政府已不再强调新出厂电脑必须预装“绿坝”软件,但仍坚持电脑生产商必须为出厂电脑配备这款软件,因此目前的斗争焦点实际上已从政府与网民的对立,转变为了政府与戴尔和惠普等跨国电脑厂商间的交锋。由于不少人担心“绿坝”软件会被政府用于屏蔽政治敏感网站,如果这些跨国厂商遵从政府的指令向用户提供这款软件,他们很可能会被指责帮助中国政府控制公民的电脑,甚至有可能因此遇到法律上的麻烦,加州软件公司Solid Oak以“绿坝”软件侵权为由向戴尔和惠普发送制止函可能就是这些公司法律麻烦的开始。

或许是看工信部孤军奋战太辛苦,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几家中央政府部门日前联合下发通知,要求中国经济刺激项目应优先考虑本国企业。通知说,政府投资项目应当采购本国产品。中国政府此举颇有点一不做二不休的意思。中国欧盟商会主席伍德克上个月曾挑理说,中国一项太阳能合同的投标程序加入了排除国外竞争者的内容。此言一出,伍德克立刻成了中文媒体的攻击对象,后来连发改委也在其网站上抨击伍德克,称在中国不少项目招标中,真正受歧视的是本国企业。伍德克的抱怨反倒成了发改委下决心与外国厂商撕破脸的导火索,这恐怕是他始料未及的。

在全球需求普遍低迷的今天,仍保持着相当增速的中国市场正日益成为众多跨国企业的主要业务增长点,值此之际,中国政府部门一而再地主动出击向外国企业“叫板”,确实有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味道。从上述19家外国行业组织的反应看,中国政府此举势必会在国际社会激起剧烈反响。如果中国官员们没有忘记不打无准备之仗这条“祖训”,政府这次很可能是准备豁出去大干一场了。

中国多年来在对待跨国公司方面之所以总有些投鼠忌器,一是怕外国的报复影响自身出口,二是怕损害外商投资。出口现在持续大幅下降,早已不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外商直接投资的降幅多月保持在两位数,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30%以上的增幅形成了巨大反差,外商投资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式微。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与跨国公司斗法时的顾忌自然会显著减少。既然“金砖四国”当前正积极寻求在国际经济体系内获得更大话语权,身为四国之首的中国或许觉得,如果在国内都不能对跨国公司更硬 一点,那就太说不过去了。

(本文作者刘罡是《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编辑兼专栏撰稿人。文中所述仅代表他个人观点)

本文内容归道琼斯公司所有,任何单位及个人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使用。

Posted via web from timnew's postero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