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2日星期一

【存档】【石首事件】厨师非正常死亡 群众设路障围观

摘要:17日至20日,湖北省石首市发生了因酒店厨师非正常死亡而导致数万群众围观、道路被堵塞事件。21日凌晨,事态逐渐平息,停放在石首永隆大酒店内的一具男尸被抬上殡仪车,送往殡仪馆,围观人群全部散去。

    20日下午,围观群众聚集在被烧毁的永隆大酒店门前的道路上。 本报记者 占才强 摄

    20日晚,死者家属在酒店一楼的一间内室里守护冰棺中的尸体。

    警方出示的死者留下的遗书。

    本报讯 17日至20日,湖北省石首市发生了因酒店厨师非正常死亡而导致数万群众围观、道路被堵塞事件。21日凌晨,事态逐渐平息,停放在石首永隆大酒店内的一具男尸被抬上殡仪车,送往殡仪馆,围观人群全部散去。

    家属拒绝解剖尸体

    17日晚8时许,石首市公安局接到报警,称该市永隆大酒店门前发现一具男尸。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勘查。

    经查,死者涂远高,男,24岁,系石首市高基庙镇长河村人,生前为永隆大酒店厨师。警方在对死者所住房间进行检查后,发现死者留下一封遗书,大致内容是自己因悲观厌世而轻生。警方排除他杀,初步认定为自杀。民警多次与死者亲属进行沟通,提出为了进一步查清死因,必须进行尸体解剖,但死者亲属表示对死因有质疑,将尸体停放在酒店大厅,引来众多的围观群众。19日,一些人在该市两大交通要道东岳山路和东方大道设置路障,阻碍交通,现场秩序出现混乱。

    不法分子纵火滋事

    20日凌晨,事态开始恶化。少数不法分子借机制造事端,在停放尸体的酒店内纵火滋事,并煽动一些围观群众,袭击前来灭火的消防战士和公安民警,导致多名警察受伤,多部消防车辆和警车被砸坏。

    事件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对处理事件作出明确批示。公安部、武警总部、省及荆州市的主要负责人迅速组成了事件处置领导小组,一方面全力做好死者亲属的安抚工作,保护他们的安全,通过多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事件真相;另一方面,加强对事发地段的警戒,防止事态扩大,疏散围观群众,维护现场秩序。经多次协商,死者亲属同意将尸体运往殡仪馆,将进行尸检。

    目前,涂远高的死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石首市的秩序已经恢复正常。  《楚天金报》供稿

    现场

    家属“护尸”80小时

    6月17日晚8时许,永隆大酒店对面,63岁的小卖部老板余昌华听到了24岁的酒店厨师涂远高坠楼后发出的“嘭”的声音,他闻声赶到坠楼现场,看到死者躺在酒店门前的人行道上,仰面朝天。“现场没有一点血迹,尸体很干净。”围观者有七八人,有人摸了死者“身上是冰的”。他们的直觉是“很像是坠楼之前就已经死了”。

    随后赶到的警方初步认定是自杀,并要求将尸体带走解剖,遭到死者家属的拒绝。一起简单的死亡事件,引发了一场长达80小时的“护尸”行动。

    家属的质疑

    涂远高被发现死亡后,接警的警察和家属都赶到了现场。警察看了现场后,初步认定为跳楼自杀。这让家属们满腹疑惑:跳楼自杀,为什么躺的地方却很干净,一点血迹没有?而且凭他们对死者的了解,没有任何自杀的征兆。

    现场处理约40分钟后,警方通知的殡葬车准备将死者尸体拖走,被闻讯陆续而来的死者家属们坚决制止。

    这期间永隆大酒店大门紧锁,里面无人。家属试图联系酒店的负责人,却无法接通。气愤的家属破门而入,把尸体抬进了酒店大厅。

    在仔细查验尸体后,家属声称,发现死者颈部有被掐过的痕迹,下身生殖器也怀疑被脚踢过,一侧阴囊浮肿,另外胸部还有一处较为明显的伤痕。

    第一次谈判

    酒店门前,附近的市民闻风而来,众多群众开始围观。

    18日凌晨1时多,市公安局派人要求将尸体运至殡仪馆,遭家属再度拒绝。由于石首气温较高,家属找到笔架山派出所说理,后从市殡仪馆调来了一个冰棺存放尸体。

    上午9时多,市公安局再次派人前来,和家属在酒店的客房部作了一次谈判。据来自警方的消息,民警对死者在酒店的房间曾进行过检查,发现了死者留有一封遗书,大致内容为悲观厌世而轻生,警方亦由此排除他杀,初步认定是自杀。警方说,要查清死因,要运走尸体做进一步解剖,但谈判没有结果。

    家属们对死者留下遗书表示质疑。“三喜(死者的小名)13岁就出来学艺,小学3年级的文化程度,凭我们对他的了解,他怎么可能写出遗书来呢?”

    谈判失败,现场情况进一步恶化。众多不明事由的群众参与其中,在东岳山路和东方大道纷纷设起路障,交通几近瘫痪。永隆大酒店门前的东岳山路,现场围观的群众已超过千人。群众把酒店大门用椅子堵住,阻止他们担心的”抢尸,强行火化”。次日凌晨零时30分和3点多,一拨身着制服的警察试图进入酒店,但被围观的人群拦在外面。

    数万人围观

    19日上午,高基庙镇领导和派出所出面,再次找到死者家属。家属称,镇领导协商时提出,让家属签字承认是自杀,然后对方先出3.5万元安葬费,以后的钱以后再说。家属们回应,我们不要钱,我们就是要给个交待,人是怎么死的。

    再次协商无果。下午2点多,赶来增援的公安和武警开进东岳山路,目击群众说“最少20辆警车”。“保护尸体!保护证据!”人群中不断有人高喊,现场部分群众拿起砖头、啤酒瓶等,阻止警方进入酒店。高基庙派出所的一辆警车被砸翻。

    20日凌晨2点,武警开着消防车再次试图进入,人群将轮胎砸穿,有七八名武警受伤。此时,据当晚在场群众描述,从皇叔街一直到笔架中学,1300米的街道,至少聚集了2万多名群众,达到围观的高峰。事态的发展,早已超出家属所能控制的范围。

    20日下午,一处大火从永隆大酒店的一楼点燃,目击者称是一个年轻人。火势渐次汹涌,并烧向二楼、三楼。由于火势较大,死者父亲涂德明、母亲陈桂香被烟熏呛,下午5点多被送往医院。

    20日下午,死者表弟王子豪把自己和冰棺关进酒店大厅内间的一个小屋,备上了两桶汽油,准备随时同归于尽。

    20日晚,群众被限制进入现场,21日凌晨,大量武警和公安开始进驻。经有关人员再次与家属协商,终于在21日凌晨5时许,疲惫的死者家属终于同意将尸体运往殡仪馆。

    此时,距事发时间已超过80小时。

    死者的遗书

    21日下午,死者家属在尸检委托书上签了字。据了解,此次鉴定由省级法医部门进行,结果有望很快公布。

    家属们也第一次看到了死者的遗书。这是一封在电信缴费单上书写的简短遗书,潦草的字迹这样写道:

    ”亲爱的爸爸妈妈,儿子在这里对您们说声不孝了。我也不知道我是怎么了,好像有个阴影一直缠着我不放,可能这是我的命吧。我存的那点钱您们拿去用,就当是我对您二老的一点小小补偿吧,儿子亏欠您的养育之恩只能来世再报了。还有哥,我们只能来世做兄弟了,爸爸妈妈就交给你了。请原谅弟弟这样不辞而别。希望你好好把事业做大。好了就这样吧。不孝儿子,在此对父母叩头。”

    遗书没有落款。

    本报记者 占才强

Posted via web from timnew's postero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