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转自左岸读书】男孩,你被教育藏到哪里去了?

第一名是女孩子,班长是女孩子,团支书是女孩子,学委是女孩子,语文与英语科代表是女孩子,乖巧听话的是女孩子,懂事体贴的是女孩子,上课认真听讲积极回 答问题的是女孩子,课后认真作业的是女孩子,试卷干净整洁的是女孩子,计算准确无误的是女孩子,单词默写全对的是女孩子,英语发音清晰的是女孩子,作文被 老师拿出来诵读的是女孩子,阅读理解透彻的是女孩子,暗暗较劲互拼成绩的是女孩子。

………………

成绩倒数的是男孩子,不屑做班干部的是男孩子,上课趴着睡觉东倒西歪的是男孩子,被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却连问题是什么都不知道是男孩子,老师出错大声质疑不 给老师一点面子的是男孩子,单词默写全错的是男孩子,口语训练沉默是金的是男孩子,作文分低的是男孩子,做阅读不看文章提笔就做的是男孩子,计算频频出错 的是男孩子,拿着相互喜欢的游戏与球队较劲的是男孩子。

………………

我们的男孩,是你越来越不受教育欢迎,还是教育越来越不适合你?

当你陷入探索一个难题最优解法的乐趣中时,老师告诉你,就按照他的方法来就可以了。

你想做第一名,却永远被语文和英语拖后腿。

你以为你的数学是优势,却发现反复操练下的简易数学每一个人都会。

你希望体育可以加分,加很多分,却发现这只是一项课外运动。

你受批评后,从来都喜欢沉默或是傻笑。

偶尔你考了高分,死党与哥们纷纷过来道喜:“哟,不错,转性了嘛?学会记单词了,还学会做作业了?”

苦恼于老师布置的都死毫无技术的计算题,毫无挑战性。

拿着作文就写,永远的三段式与流水帐。

试卷脏兮兮,乱糟糟的,老师总是拿着女生的试卷给你做示范。

一身汗回到家,临了不知道作业是什么?惊慌着急?NO,打电话问问同学,随便做做,ok!

想当干部,却不屑和一群丫头片子一起共事。

想好好学习,却总是觉得死记硬背的东西太多,思考探索的东西太少。

喜欢动手制作,喜欢实验,喜欢实践,喜欢挑战,却总是在反复操练,耳提面命中度过每一天。

是谁藏起了男孩的质疑与创新能力,推理与逻辑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发散思维能力,综合概括能力,理性分析能力。

男孩子们,你们经历过这些或者正在经历这些吗?

男孩的家长们,你们苦恼过或者正在苦恼这些问题吗?

怎么样,可以拾回男孩的优势,让男孩不再被藏起,我们那越来越阴柔的教育,需要好好反思一下。

来源:阿嘟

Posted via web from timnew's postero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