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6日星期二

久石让大叔音乐会

在舟舟的提议下,我和他一起去了久石让大叔在国家大剧院的管弦音乐会~而且舟舟很华丽的搞到了第一排正中的票2张~(这票原价880,舟舟搞到手的时候850,无比的佩服舟舟的挖掘能力,提前两周居然能搞到850的票~今天听一个MM说,市面上都把280的票抄到2000+了~感谢主~我们居然还买到了减价票~哈哈~)~

我们比较激动,舟舟怕堵车,所以说去早点,于是我5点就溜了出来~结果路上一切顺利,我们都到早了~于是两个人站在国家大剧院门口,吹着冷风吃KFC(我们打算在里面吃,但是被赶出来了~悲剧~)~吃完发现已经有人在排队了,于是我们就去了~
等了小半个小时~然后才检票进去,那会儿大概6点20左右~
一路飘进去~由于我是第一次进国家大剧院~嗯嗯~怎么说,里面果然很华丽~最赞叹的是球顶和水立方一样是玻璃中加流水的~白天阳光一照肯定超级漂亮~可惜今天是晚上~不过我觉得要是能躺在什么地方透过水幕看星星也是件很浪漫的事情~~~
进去以后,我们两个有点迷路~搞不明白音乐厅在什么地方~瞎窜了半天~最后我们决定随着人流走~
很快人流把我们领到了一个摊位前~发现实在卖Hisaishi大叔的CD~发现有Piano Story全集和一张精选集~我说我刚从“非常操蛋”上拖了一份APE格式的下来~不用买了~结果听到有人说那是签售版,限量30份~280五张CD~那会儿只剩不到10份了~而且瞬间就卖出去4份~
于是我们一下子不犹豫了~我们同时决定出手~舟舟突然发现他没有现金,周围的无数人也在叫嚷着要去取现~而我的话,Emma今天刚刚把帮她买ES7的900多给我,于是我包里有小1千的现金~~~于是我立马丢了600给那个买CD的~抢到了倒数3、4套~再一转眼,最后两套也出去了~还好我们出手及时~哈哈~
随后我们在剧院里逛了几圈~里面还是有不少很有意思的东东可以看的~还见到了舒伯赫的生平介绍~
一路上舟舟拿着他的G7各种拍~我就那个恨啊~我咋就那么听话,没有把相机带来~就算7D带不进来的话,Casio的卡片还是能带进来的~而且那卡片无闪光的夜景效果还是相当不错的~
我当时那个后悔啊~不过这才是我第一次后悔太听话的没有带相机~后悔没有及时入手iPhone 4~唉~~~

后来我们边逛,边找剧场入口~逛了一圈,才发现入口就在我们买CD的旁边~
于是飘进去~发现第一排的位置超级赞~我们距指挥台不到5米(舟舟说是3米~哈哈~不过3米<5米嘛,所以我没有说错~哈哈~),后来确实证实了这个问题~坐在那里,连大叔头上的汗珠都能看见~哈哈~里面真的好热,特别是在聚光灯下,大叔又那么投入的在Perform~
嗯~大叔在乐团如场前,带了个翻译MM进来说了几句~
大叔一开始卖弄了两句很不地道的中文~似乎说的是“大家好,我是久石让”~那中文说得像美国人的调子~但是大叔明明是个日本人,不知道他怎么学会的American Chinese Tone~
后来就开始飙日文~然后MM翻译~结果不知道是音响效果的原因,总之回音非常大~(我们能听到大叔和翻译MM的话,然后大概有个半秒的延时,能从音响里听到第二遍~于是码间干扰(ISI)超级严重~~估计坐远点听不到大叔的声音的话会好很多~)~
期间发现一个很惊喜的地方,大叔说完,对比翻译MM的翻译,我发现我大概能听懂一半~~~我的日文的确不算太烂~哈哈~
后来大叔说了一些场面话,期间他提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就是久石让大叔和宫崎骏大叔俩人之前从来没有和国内的任何乐团或者组织合作过,所以国内所有打着他或者宫崎骏名号的音乐会,都是“假冒伪劣”的“海贼版”~(我们之前还说考虑去看看12月的宫崎骏音乐会,那个票最高Class好像才400,相比这次要便宜太多了~在北京音乐厅还是哪,忘记了~按照这个说法,那个基本也可以确定是假冒的了~~~)
于是大叔说“今日は本の物の久石譲です”~哈哈~

接下来音乐会就开始了~大叔很有范~不过动作表情超级诡异~感觉他完全的沉浸在自己的音乐当中~然后试图用身上的所有能够运动的部位来演绎他的音乐~于是就有了在台上各种正常的诡异的,合理的或者菲疑可思的扭动~

Conmas(日语里把Concert Master缩写成了Conmas)是一个很酷的眼镜男,习惯性的扬着半个头,一副很牛X的样子~哈哈~不过他不愧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首席,的确超级给力~~琴弓都被他拉的各种抽丝~断下来的毛飘了一地~
看他那样投入的演奏,我很担心他一激动就把琴弓弦给拉断了~不过后来他似乎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中场的时候似乎是换了一把弓~
Conmas旁边也是一个眼镜哥哥,不过他要比Conmas有亲和力多了~而且由于Conmas是不能停下来的,所以他就肩负着着帮Conmas翻谱的职责(如果谱相同的话,两人合用一谱)~~~~~~

首席大提看起来年纪大了很多~但也超级给力~下半场的时候还有一段他的独奏~只是他今天似乎有点感冒~一边拉琴一边吸鼻子~感觉很诡异~大提琴的次席是一个超级有气质的眼镜姐姐~嗯嗯~特别是穿着丝质的长裙和抱着提琴的时候,到快节奏的时候,爆发力也很强~呵呵~

小提琴被分为了三组~和Conmas正对的那组的首席估计是他们乐团的未来之星,感觉超级年轻,肯定不到30~而且似乎他女朋友在台下~他一上台就开始对台下用眼神打招呼~而且能从他眼神里看出那种温柔和眷恋来~嗯嗯~可惜我没有找到谁是他女朋友,不过从他的眼光大概能确认她在第二排或者第三排靠左的地方,这样正好正对这他~
我在想那个女孩子那个时候一定是非常幸福的~看到自己的男朋友穿着帅气华丽的Tuxedo和世界级的大师同台表演~~那种自豪感是可以想象的~呵呵~祝福他们~~~~

由于我们坐的太考前,舞台有一定高度,所以我们看不太清楚后面的~只能看到个大概~不过首席长笛是个很PP的MM,年纪不大~不过功力很赞~里面一段长笛独奏~嗯嗯~的确很华丽~呵呵~

最诡异的是乐团里有一座竖琴,而且Performer是个金发的外国MM~据说国家大剧院的乐团里有十来个外籍成员,竖琴MM是一个,不过对她的表演,我仅有印象的就是一次扫琴~~~平时她的演奏都被其他乐器给淹没了~~~还有几个让我有印象的外籍成员一个是吃吹大管或者黑管(说实话,我分不清这俩乐器,实在是长相太像了~更不要说从那么远的距离从遮挡中看过去~)~还有一个是吹一个Super Size的圆号(低音圆号?我没有见过那种Size的圆号~感觉真个号有他身子大了~)~

还有就是最后一排负责打击乐器的3男3女~看着他们不断的换装备,换乐器~很好玩~特别演奏“End of world”的时候,一个MM甚至用一个锤敲一个诡异的架子,听起来像是钢锤敲钢管~~~我不确定他们是不是把一个钢管镶了个边,然后抬台子当乐器使了~然后还有定音鼓,镲,军鼓~还有超级赞的木琴,还有铃~这俩乐器在久石让的音乐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位置~特别是One Summer's day(千与千寻)和Kiki's delivery service里~

整个音乐会分为上下半场,上半场演奏的是大叔自创而且现在最喜欢的极简风格的音乐~曲子都比较陌生~不过能听出大叔的那种独特的风格在里面~呵呵~
下半场就是Movie和Anime里的Melody(呃~大叔开场提到了这个词~而翻译MM也就直译为Melody了~呵呵~)~~~其实基本就是比较著名的片子的比较出名的OST~
而且有大叔的独奏和钢琴指挥~~~(大叔用的是一架斯坦威(Steinway & Sons)的琴~据舟舟说可能得30万~我回来研究了一下~我估计可能还不止~因为斯坦威的立式钢琴就得30万出头,三角琴一般要比立式更贵一些~所以应该会比30万更贵~~~不过那琴的确很漂亮~绝对是一件艺术品,而不仅仅是乐器~~~~)
有"入殓师"的Theme(就是那个大提琴独奏的曲目~很赞)~
魔女宅急便(哈哈~是我最喜欢的片子之一~~KiKi那种契而不舍的精神很令人感动~~~还有她和蜻蜓的感情~)~
千与千寻的Theme(也是我最喜欢的之一~因为是在梦境里,所以音乐超级飘渺~典型的New Age风格~)~
水之旅人(我似乎没有看过这部片子~~)~
Summer(菊次郎的春天,电影一点印象都没有,不过曲子很熟悉)~这超级欢快的一首曲子,听着心情不知不觉的就轻松了好多~~~而且刚开始那段~全部是用提琴拨弦演奏的~主旋律不断的用小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拨弦演奏,然后变为大叔自己用钢琴演绎~太感动人心了~~~)~~
ポニョ──悬崖上的金鱼姬(这片子对我来说似乎太小了一些~不过还是一如既往的梦幻~特别是暴风雨来临时那段配乐~超级赞~~~)~
最后就是一首Oriental Wind~据说是某绿茶广告~不过的确很赞~主旋律被用各种乐器重复,层次感超级鲜明~~~很感人~~~

演奏完以后~大叔要离场~于是大家就开始站起来鼓掌~乐团的成选也开始跺脚~~哈哈~很有趣的一幕~于是大叔两次返场~演奏了一曲Innocent(天空之城),还是著名的トトロ之歌~哈哈~~~
然后大叔再次离场~但是大家这次都开始明白怎么会事情了~于是超级卖力的鼓掌~于是大叔又回来了~
但是这次他很坚决的请大家离场,Conmas和Conmas后的一个拉小提琴的女孩都试图挽留他~但是他很坚决的把整个乐团都请走了~~~
但是乐团的人都走的很慢~而且观众也没有人离席~~~于是大叔又坐下,来了一曲钢琴独奏“人生のメリーゴーランド”~~超级感人~~~于是好多走在后面没有离场的乐团成员,就就近坐了下来听大叔独奏~~~
这曲子很诡异~本来是一首很欢快的曲子,但是被大叔演绎的很悲情~似乎有一种不舍在里面~呵呵~很感人~~~让我真正体会到了曲子是有感情的,即使是同一首曲子,藉由不同的感情去演奏也会有完全不同的感觉~~~~
或许由于大叔的曲风由之前的欢快的交响乐变为了有些悲情的钢琴曲~让大家有点沉浸在音乐之中~抑或是大家也从大叔的演奏中听出了那种不舍,但是有无奈的分离的感觉~所以演奏完,大家都只是发自内心的鼓掌,没有刚开始的那种鼓动的感觉在里面了~(很奇怪,以前上音乐课的时候,那老师讲破喉咙解释音乐,感情什么的,完全不得要领,但是在这种时候,我突然无师自通了~呵呵~音乐的感染力的确是发自灵魂的~真正的感动不需要学习,因为那是一种灵魂的触动~我当时真的被感动了~而且能够体会出掌声中的那种感情的变迁~~)
大叔这时很意外的没有走~因为他看到了一个父母俩带着一个小男孩做在了第一排边上的过道上~于是大叔说了一句“I will perform for you”(没错~他说的是英文,而且是很地道的没有一丝假名感觉的英文~呵呵~大叔的Pronunciation还是很纯正的~说起来,我也发现,大叔在和乐团成员交流的拥抱的时候,他们用的也是英文,我很清楚的看到了靠里的那个小提琴分部的首席对大叔说了一句 Thank you~我也会读唇~~哈哈~)~
于是大叔又独奏了一曲~不过这曲子我完全没有听过~~~~
大叔演奏完很期待的看了小男孩和他妈妈一眼~结果他很怯懦的往后躲~于是大叔就有些失落的走了~~

里面有段小插曲,有几个人几次想从后排冲上台去找大叔签名~结果都被负责 Security 的 body guard 给拦下来了~呵呵~~~相对来说,第一排的孩子们都比较淡定~没有谁比较冲动~不然或许还是有成功的机会的~呵呵~毕竟一个跨步就能爬台子上去~

整场音乐会是很赞很赞的,唯一可惜的是没有听到我最最最喜欢的侧耳倾听里的曲子~唉~这不能不说是一种莫大的遗憾啊~毕竟侧耳倾听是宫崎骏作品里唯一一部和音乐有关(突然想起好像不是唯一一部,ギブリ工作室早期有一部叫做大提琴手的片子~~~和太阳王子是同时期的作品~不过不是太出名)~而且侧耳倾听里的歌也超级赞(我很喜欢那首该自Country Road的歌~)~

大叔离场后~我们就飘出去准备签名~结果发现签名场拉了隔离线,然后被围了里三层外三层~根本挤不进去~好多人没有搞明白~不知道之前卖过CD~所以也想过去,但是被几个剧院的保安拦住了~我和舟舟因为坐的靠前,所以出来的时候比较靠后~于是我们俩很费力的举着CD袋子过去~保安看到以后,帮我们分开了一下人群,我们才溜了进去~然后发现前面已经排了好多人~我数了一下,结果发现我是第31个~舟舟是第32个~然后我就囧了~不是说只放30张么?怎么会多出来?结果后来~又来了几个~总共排了36个人~不过后来发现里面有三个是凑数的,不是排队的~有一对情侣买了一套,所以可以去掉4个人,但是还是多出俩来,不知道那俩是哪冒出来的~或许是昨天买了碟子,忘记签名的回来补签???(我猜的~因为据排在我后面的一个女孩说剧场里坐她旁边的那个男生今天是第二次来,他头天就来过一次~结果没有买到CD,今天又来试试,结果还是没有买到~所以看到她买到了很激动~而且那孩子绝对是超级粉丝,因为他是从上海飞过来的~呵呵~而且画2000+买了原价280票的孩子也是他~~~~悲剧的孩子,愿主保佑他~阿门~~~~)
签CD的时候还和大叔卖弄了一下日语~表达了一下我的敬仰之情~~~呃呃~呵呵~
签完名出来,遇到了几个似乎是日本留学生围在最外围~看到人出来就激动~然后他们看到我的CD,很羡慕的那那里激动~结果被我听到了,于是我转手把刚签了名的CD递给了其中一个女孩~那孩子当场傻了~旁边的那个男孩和另一个女孩也傻了~过了他们抬头一脸茫然的看了看我~我对他们笑了笑~然后其中那个男孩换成中文说“我们能接过来看看么?”于是他们很激动的在那里研究那签字~然后我发现Joe Hisaishi在日文里应该发音为Hisaishi Joe~日文也是姓在前的~虽然我不知道大叔把哪个当姓~呵呵~(大叔本姓应该是藤沢(ふじさわ)全名藤沢守(ふじさわ まもる))~但是所有罗马音注释时都是写的Joe Hisaishi~~~

签完名,我们本来要离开~后来想了想,我和舟舟说,或许还会有什么剧情发生~反正耽搁不了几分钟~于是我们又回去了~结果发现签名完的几个人都在那~于是大家打了个招呼~很快大叔就签完了所有的CD~然后准备撤了~这时候又有人奔过去想要签名~可惜再次被尽职的Body Guard拦住了~呵呵~看样子名人的签名是不会随便给的~给多了就不值了~而且对于我们来说也不太公平(虽然我并不是很在意~呵呵~)~~呵呵~

然后舟舟把我送回家~然后很激动的想给谁打个电话~拿出电话来思考了一下,还是Call回了家里~给老爸讲述了一下今晚的经历~~
结果老爸感冒吃了药~撑的很辛苦~而且他明早一二节有课于是我就放他去睡觉了~
然后说找有时差的YoYo和LuLu激动一阵,结果一个去睡觉了~另外一个去开会去了~囧了~
于是只好一个人在这里自言自语~~~

附件里是几张照片~哈哈~可惜没有现场的照片~只有期待舟舟的G7够给力了~呵呵~~~~下次一定卡片不离身~等有钱了就去搞只小莱卡~哈哈~

呵呵~我也要赶紧睡了~明天晚上又要加班~和美国总部的大佬们Review DDS~安排的又是操蛋的22:00到23:30~

TimNew
------------
Release your passion
To Realize your potential

I am a pessimist, I feel I'm living in a world without light.
But I am also a prayer, I believe I’m going towards a world full of sunshine!


Posted via email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