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星期二

爱国爱得很无赖


爱国爱得很无赖

1、
先说另一件事情,06年5月我去首都博物馆参观,正赶上“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之250年藏品展”。当时有两个感受,一是看到很多东方艺术甚至中国艺术,二是工作人员捉贼一样禁止观众拍照。
如果你但凡有点常识就知道,大英博物馆里的东方艺术或中国艺术意味着什么,可惜我只看到人流如织和聚精会神,没看到哪个爱国者跳上展台大声疾呼:麻木的同胞们!这是强盗从我们国家抢去的,你们参观的是他们的赃物!没有,展厅里倒是有不少年轻人拿着速写本作画,我和一个女孩子聊了几句,她说即使不让拍照,也总要想办法把这些近在眼前的瑰宝留给自己,哪怕仅仅留在速写本上。
转身走开的时候,听到旁边工作人员大声训斥一个举着相机的观众:你还自觉不自觉,没完了是吧?非得我给你没收怎么着!于是两人吵起来。无人劝架,大家各看各的。没见到哪个爱国者过去揪住工作人员的脖领子说:你这头无耻的汉奸!这本来就是我们的宝贝,我们的同胞连拍摄属于自己珍宝的权利都没有么?……从里边出来,看到外面还排着长长的等待入场的队伍,人们脸上挂满期待。

2、
无论你是不是爱国者,你都应该知道我提这件事情的意思。这会儿我正浏览
中国商人拍下兽首拒绝付款 后的留言——不出所料,支持蔡铭超和认为他耍流氓的两伙人掐起来了。而且话题已经从“法国”“强盗”“无耻”这些词汇上转移,变成厦门小丑、天津xx、山东人是共奴、xx的广西南宁之类。请原谅我不得不引用这些,是因为我从中看到一个现象,哪国人谈爱国都没问题,只要中国人别提这两个字就可以了。你能想象一个既包含“中国人民站起来”又包含“河南人滚出去”的声音传达的是怎样拧巴的情感么?
其实两伙人都自诩为爱国的,一派认为不能失了国家尊严,一派认为不能失了国家诚信。这很像文革时期武斗的两方人马,都认为自己最忠于毛泽东,都认为对方是反革命,于是枪炮伺候死伤无数。忽而风向逆转,昨天的武斗英雄一夜之间被缴了械,未等文革结束就该干嘛干嘛了,只可惜那些牺牲品,到死都坚信自己的血是热的。

3、
这些天爱国者再次发扬见火就着的光荣传统,当局也再次发挥了无比拙劣的外交技巧,我几乎是带着看闹剧的心态观看兽首事件的。有关报道的前前后后不仅丑陋,而且滑稽:一会儿说是国宝,中国人民愤怒了要阻止拍卖向法国抗议;一会儿说不值钱,二十年前才1500美金,这样兴师动众等于帮了倒忙哄抬物价;一会儿说终于让我们华人买下来了,“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站出来”,我们不仅“买”下来,而且还不打算买单!——爱国主义宣传到这个份儿上,其实已经变成闹国主义了,只是当局者依然迷,义愤填膺的迷,旗帜鲜明的迷,骂骂咧咧的迷。
之前有位网友的留言很有代表性:你娘的萨科奇,君子报仇十年不晚!有人回复:还不晚啊,都一百多年了。

4、
不是爱国么?不是觉得那些瑰宝一日不回国家就一日不牛x么?把话题转回前面提到的大英博物馆,哪位同学可以告诉我,那里藏有多少从中国抢去的珍品?那些国宝加在一起可以值多少只兽首?如此难以估量的价值可以换回你多少含金量的民族尊严?
既然这样,为什么单单和法国较劲,为什么非要等到人家拍卖才愤怒,我们该马上挥师英伦啊,先抽丫的几个大耳帖子然后再抢回属于自己的东西才对吧。爱国者们,请举手报名,不用让我朝动员,比兽首还广为人知的耻辱历史等着各位讨还。可是,风向或许突然又变了,我朝又告诫民众要注意国际影响国家形象也说不定呢。
对于当局我已经审丑疲劳无话可讲。可怜的是一群连鲁迅所谓“合群的爱国的自大”都无法做到合起群来的族类,一边宣称爱国一边羞辱其他同胞省籍的族类,一群只会说“X伯伯您是我们的好书记好总理好副总理好主席好委员长”的族类,似乎也只配做个起哄的棋子,做这个无赖当局的道具。精神永远可嘉,气势永远如虹,骨子里却永远自闭、自卑也自大。

Posted via web from timnew's posterous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