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星期一

【Liumiao.com/blog】“无风险观看《让子弹飞》活动”的结果

张云奇(上海)、李傲、丁璋(武汉)、谭宇宏(辽宁)、徐梓瑄(杭州)、余戎(武汉)、聂孟婕(北京)、王子(北京)、陈凯东(广东),你们参加了“无风险观看《让子弹飞》活动”,为了80块钱而不守诚信,如果你们看到了这篇文章,请仔细阅读。

一、活动缘起

2010年12月9日,我看完《让子弹飞》,写了一篇影评,该“影评”的独到之处在于它并未涉及任何电影内容,而只是为自己的推荐负责——由我先垫付影资,觉得电影好看的,把钱退给我;觉得不好的,只需要退票根。关于申请资金,要求则非常简单,只要在twitter上告诉我或是在我blog留言即可。我一共发出了50份票款,出乎我的意料,这个活动空前受欢迎,一直到了2011年还有人在那篇文章下面留下自己的支付宝帐号。

无疑,这个活动对《让子弹飞》起到了不错的宣传效果,从被转发的程度而言,应该差不多整个twitter中文圈都知道了这个活动,那篇文章的浏览量也大得惊人。但是如果我知道《让子弹飞》后来雇佣了网络水军来为其进行宣传的话,我绝不会做这种免费帮它宣传的好事。

二、过程及结果

在活动进行到第二十天,即12月29日的时候,共收到23个反馈,其中有20个人退款,3个人退票根,我想大概是因为我没有说明活动结束时间的原因,导致半数以上的人反应较慢,因而在这一天设定了结束时间——2011年1月16日,也就是电影公映一整月之时,这个时间已经接近下线时间,因为有视频网站将于1月20日上映该片。

但即使是12月29日我通过网站和电邮的形式发布了通知,在接下来的十七天里,也就是直到1月14日,活动最终结束前两天,才收到9个回馈,其中4份退款,5份票根,其中一份票根虽然只用了60块,但申请者至今未退还我多余的20块。

在最后两天里,又收到了7份反馈,其中6份退款,1份票根。

综上,发出的50份票款里,收到了39份反馈,30个人退款,9个人退票根。

三、大致分析

尽管我没有限制影资申请者的来源,最终看起来多数来自于twitter,因为twitter上信息传播的速度最快,不过多数用户都是通过留言而不是twitter来申请票款,并且尽可能地不透露自己的twitter信息。从退款的速度来看,那些通过twitter同我联系的人们更快。

四、有意思的案例

尽管只是80块钱,许多人对此做出的反应却令人乍舌,因为有人在拿到钱以后,随即就注销了他的支付宝信箱,以致于我再也无法与之联系;也有人虽然来自twitter,却在拿到钱之后随即改了twitter ID,这样做的有两个人,恰恰,此二人的名字都非常大众化,其中一个人在留言的时候还用了海外代理。因而即便他们就此消失,单凭他们的名字或支付宝邮箱,我也无法获取关于他们更多的信息。

这两个改ID的,一个是 @fengyinhua ,他的留言是通过代理服务器发上来的,所以很早我就放弃了他的80块,但我不知道另一个 @andone87 后来也改了ID,在做最后提醒的时候发在twitter上,被大家发现他改了ID,还找出了他更换过的ID,我于是就顺便问了一下@fengyinhua改后的ID,也被找到了。在最后的两天里,这两个人都把钱退了回来。

五、具体名单

迄今为止,仍然有10个人杳无音信,我将把他们的名单公布如下,或许有人会指责我不该这么做,我不这么看,因为我不以道德君子自居,相反,我更愿意做一个“无耻混蛋”(这部电影不错,如果你没看过的话,推荐)。我公布这些名单,并不是想说这些人是骗子、缺乏诚信或是不值得信任,而是陈述这么一个简单的事实:这些人可以为了80块出卖自己的人品。

1、张云奇 @archyzhang 支付宝: @archyzhang@gmail.com 他收到钱后曾留言

已收到~

感谢…不过我很好奇您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有人是骗钱的呢?怎么办?

看来确实很好奇,所以就亲自骗了一把,想看看我怎么办。

2、李傲 @go17go 支付宝:go17go@yeah.net 在张云奇提出上述疑问后,李傲曾回复他:

@Ricky: 主要都是推友吧,反正我留的就是推号,没想过要坏自己名声!

3、已删除

4、丁璋 支付宝:diz714@126.com IP:119.97.193.230

5、谭宇宏 支付宝:05928benison@sina.com IP:122.68.66.88

上述两位似乎是做黄金生意的,其中丁璋的博客是 http://blog.cnfol.com/dingzhang 谭宇宏则在百度贴吧发布过“黄金T+D交易”的广告:http://tieba.baidu.com/f?kz=546846283 ,不愧是做投资生意的,爱财如命。

6、徐梓瑄 @jojo2oo 支付宝:jojocherrybomb@hotmail.com IP:58.101.31.93

她申请款项的留言是:

推特网友jojo2oo(不是2零零,是2欧欧),信箱就是留言信箱,ID就是本人推特ID,申请无风险观影机会:没见过你这么说大话的!姐横挑鼻子竖挑眼总能找出毛病吧!让你玩不下去!哈哈

窃以为应该限制天数,推特网友还好,其他地方围观赶过来的呢?

7、余戎 支付宝:rubyyu1230@hotmail.com IP:58.49.255.15

她当时的留言是:

您太有种了~ 如此表达对让子弹飞的喜爱
这片子我一定会去电影院看
但我更想参与您这牛逼的互动

8、聂孟婕 支付宝:zmaimengjie@163.com IP:61.51.198.56

她当时的留言是:

支付宝:zmaimengjie@163.com 这钱一准得退回来 图什么许啊我

9、王子 支付宝:cool224@126.com IP:113.31.40.3

值得一提的是,在他之前,有位“杰迷”留言

我是一个喜欢所有周杰伦电影的杰迷,尤其是朱延平导的大灌篮和刺陵,你觉得我会欣赏得来这部片子吗?上次的太阳照常升起我就没看懂,阳光灿烂的日子对我来说有代沟,那部鬼子来了竟然是黑白片,虽然有吴大维演出,我还是直接退碟了。
今年的这几部大片我还是喜欢大笑江湖,赵氏孤儿太分裂了,现在就在等子弹的影评,再决定要不要进电影院看,这个是我的支付宝帐号:****@sina.com

找了这么多理由,我以为这钱肯定是退不回来的,这位王子还回复“杰迷”:

我想顺便回复一下我楼上的楼上的楼上那位杰迷

太阳照常升起 是部牛逼的片子.

阳光灿烂的日子一样是部里程碑似的电影.

而“杰迷”早早就退款了,“王子”至今无音讯。

10、陈凯东 支付宝:ackd@tom.com IP:211.156.179.58

这位就是那位注销邮箱的老兄,这个邮箱ackd@tom.com已经发不进去信了。

除了以上10个人,还有:

11、暂不公布姓名,这是一位学生,因为学期末没钱,约定五天之内退款。

12、李乐夫 @xiaoli098 ,退了票根,但未退余款。

六、怎样把自己的名字从名单上删除

既然这些人不遵守基本的游戏规则,我决定把他们的名字放在这里,不仅放在这里,我还会在豆瓣上放一份,百度上放一份,虽然可能这对这些人来说算不了什么。如果想让我把名单整体删除的话,除非百度倒闭,有人问这跟百度有什么关系?没什么关系,就是想看它倒闭,如果百度倒了,为了表示庆祝,我就把这个名单全删掉。

如果百度不倒,怎么把自己的名字从这个名单中抹掉呢?退钱给我或是退票根给我都没用,请你们把这笔钱捐出去,捐给谁?如果我捐给陈光诚的话那是在刁难你们,没那么难,这样吧,两位没有退还余款的朋友,你们捐给患白血病的佟妍,当你的名字出现在她的捐款名单中的时候,就会同时在这里消失,那位还没退款的学生朋友也是一样,请你在五天之内把钱捐给这位佟妍,不然我就公布你的名字。

剩下的十位,也就是出现在本文开头的朋友们,请你们把钱捐给推特上的@pearlher,我不认识她,但听说前几天她的车被砸了,我知道让你们捐钱很困难,但万一你们要捐的话,这钱就权当供她修修车吧。

最后再说一句,我不再回答关于这件事情的任何问题,不要问我被捐款人的姓名支付宝什么的,我也不知道,自己打听去。可以肯定的一点是,你今天把钱捐了,我今天就把你名字去掉;你十年后把钱捐了,我就十年后把你的名字去掉。也可能你压根儿不在乎,那我就更不在乎了,就一直在这儿放着呗。

p.s.感谢所有参与这个项目的朋友,感谢我的朋友们,感谢@virushuo @yashi88等希望资助我的热心推友,感谢@luosheng @easthero帮我找出改名字的推友,感谢一直关注这个项目的更多的推友,太多了,就不一一列了,谢谢你们!

本文豆瓣网址

Posted via email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