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星期一

[☭脑瘫党群☭][14437] 华丽丽的Open TTD,华丽丽的海陆空铁4纬度交通系统

关于OpenTTD上手的问题,我可以有一些建议:

TTD有个很好的Tutorial,但是只存在于原版当中,OpenTTD一开始就是给回头客设计的(毕竟TTD的画面和音乐虽然很赞,但是也是按照那个时代的标准,现在可能只能说它细节处理很好,但是画面效果很像素,所以如果没有人推荐或者介绍,很少会有人来尝试的),所以把这个Feature给去掉了

不过有个办法就是:可以到TTD的官方网站(http://www.tycoongames.net/ttdpages.html)下个原版TTD~Windows和DOS都可以~只要你能让它跑起来~

然后进入游戏有一个Tutorial ,好像是5个游戏的Replay:

Update
{
刚才查了一下,发现Youtube上有那个五个教程的视频:
仔细搜了一下,还有好多关于OpenTTD的教程视频
}

前四个讲述了游戏最基本的操作,包括基本的汽车、火车、飞机和轮船的附属设施的建造、运输工具的建造、改造、地形改造、道路建设、路径设定等基本操作~
最后一个是高级一些的,讲述了基本的铁路信号灯的使用,单行和双行、车站的设计、铁路的并轨和分轨等。
其实看完前4个就可以上手了~很简单~TTD的交互界面设计的还是相当不错的~

在熟悉了以后,可以开始有一些高级的东西,而第五个教程就是所有高级东西的基础:TTD的美丽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然而Open TTD在TTD的基础上还改进了很多,特别是用户交互和AI辅助上,改进了非常多~引入了现代成熟的界面操作理念~让交互更加人性~游戏也更容易操纵~
我现在也还在对这些新Feature的摸索当中~还有一个非常高级的技巧我还没有搞懂~比如:
1.火车的到站自动改造(Auto Refit):感觉似乎是可以让火车到某个车站后重新安排车厢的组成,从而降低空车率(我现在的情况是除了passenger, mail, valuable这些能够Offer和Accept相同的资源外,空车率接近50%)
2.计时(也可能是计数)的Route List(Timed Reoute List):OpenTTD的基本Route List就支持条件跳转,(于是我感觉,我很多时候像在用汇编写路径表)。然而还有个更高级的系统,似乎是可以记录运输工具到达某个特定地点的次数和时间,如果满足某个Pattern就能改变一下状态什么的~具体我还没有仔细研究~
3.高级的基于Semaphore的信号等系统(感觉是不是Semaphore这个词原本就是出自铁道信号系统),我现在还只会使用基于Mutex的信号系统。Semaphore我昨天尝试了一把,结果就是Train Crash不断~理论上应该是可以用火车、铁轨、信号灯实现哲学家问题~

总而言之 Open TTD是在经典TTD的基础上引入了很多现代的理念和技术,以及复杂的AI和控制理论~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你会体会到各种神奇的东西:
1. OpenTTD具有一个完善的Content Management System(借鉴于Linux的Apt-get系统),可以在游戏里自动发现Online-Content,然后自动归类、搜索、下载时自动检查依赖等~很赞~
2. OpenTTD具有一个完全开放的AI接口,可以自己开发完整的游戏AI或者是辅助系统,比如基于堆的寻路算法、基于背包理论的游戏AI等等,甚至是一些基础的库,比如把游戏内容映射为抽象数据结构的函数库之类的东东~
3.OpenTTD有一个完善的社区和团队,里面非常热闹,更新非常迅速,现在应该是能做到Daily Build~
4.跨平台,从Win95一直到Win 7,从Linux一直到Mac~通吃!
5. Online的Game Server,可以连接到公共的游戏服务器上,和很多人一切建设,或者也可以自己在LAN里搭建一个自己的服务器~然后一帮朋友一起玩~

TimNew
------------
Release your passion
To Realize your potential

Posted via email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