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星期四

【存档】【和讯网】北科大抢银行学生获刑10年


黎立的父亲在法院门口接受采访

  劫持人质抢劫校内银行10万元———

  昨日上午,备受社会关注的北科大学生抢银行案,在海淀法院一审宣判。一审判决认定黎立的行为已构成抢劫罪,起诉书指控黎立犯有绑架罪不成立。最终海淀法院以抢劫罪判处黎立有期徒刑10年。宣判之后黎立表示不再上诉。

  ■老父亲火车站打地铺等待宣判

  早上8点刚过,黎立的父亲就早早来到法院门口等候宣判。记者见到黎父时,老人正一个人坐在法院门口的马路牙子上发呆。黎立的父亲比上次开庭时更加消瘦,刚刚50多岁的人头发几乎全白了。

  老人告诉记者,得知儿子的案子要宣判的消息,他提前几天就赶到北京等着见儿子一面,也能在第一时间知道儿子的刑期。老人说为了省钱,他来北京的这几天都是在北京西站广场上打地铺睡觉,每天只花10块钱买点大饼和馒头充饥,渴了就去喝站台里的白开水。虽然不久前开庭时黎立的父亲已经向记者多次念叨过黎立的身世,但是这次见到记者,老人还是像祥林嫂一样不住地对记者说:“从小学到高中,他都是全班第一名,从小孝顺父母,是所有老师和全村人眼里的好学生。儿子一直是我们全家的骄傲。孩子犯罪都怪我这个做家长的没本事,是我拖累了我儿子……”

  ■法院判决推翻起诉书罪名

  上午10时许,黎立被法警带进海淀法院少年法庭等待判决,黎立案的主审法官是素有“法官妈妈”之称的尚秀云。

  法警为黎立摘掉手铐后,尚法官开始宣读判决书。海淀法院经审理认为,黎立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使用暴力相威胁,劫持人质抢劫银行,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抢劫罪。检察院指控黎立犯绑架罪罪名有误,应予纠正。据此,法院以抢劫罪一审判处黎立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罚金人民币两万元。

  听到儿子10年的刑期,坐在旁听席上的黎父神情黯然。

  宣判后,尚秀云法官对黎立案的罪名和刑期进行了解读。尚法官说,黎立的行为符合抢劫罪的构成要件,黎立抢劫的对象是银行,抢劫金融机构属于抢劫罪中的重罪,黎立抢劫的金额是10万元属抢劫数额巨大,该罪的起刑点就是最低10年。之所以判处黎立有期徒刑10年,主要是因为黎立属于限制行为能力人,具有法定的从轻、减轻情节,且其认罪态度良好、悔罪深刻,并且没有造成银行实际的经济损失。据悉,黎立从银行抢走10万元后,只用掉了其中的200余元,剩下的均已被收缴,发还被害银行。据此法院作出上述判决。

  宣判之后,黎立本人表示不再上诉。而黎立的辩护律师刘淮扬则认为,公诉机关指控黎立犯绑架罪于法有据,黎立是否上诉其要跟黎立的家人商量并征求黎立本人的意见后再作决定。

  ■提到父母艰辛 父子双双落泪

  昨天宣判之后,法官妈妈尚秀云当庭对黎立进行了法庭教育。

  尚妈妈对黎立说:“你知道银行的钱是从哪来的吗?”黎立点点头。尚妈妈接着说:“这是国家的钱,人民的钱,还有老百姓的血汗钱。”

  尚妈妈又问:“你知道父母把你养大有多不容易吗?”黎立又点点头。

  尚法官接着说:“你父母辛辛苦苦供你读大学吃了很多苦,按照常理你应该好好完成学业,回报自己的父母。但是你由于一时没有把握好自己犯了罪,不但没有让年迈的父母享受到一点儿子的回报,还要让他们更加为你担心、操心。我也深深为你感到惋惜,希望你以后好好改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孝敬父母。”

  尚妈妈的话说到这里,站在被告席上的黎立和坐在旁听席上的黎立父亲都痛哭起来。

  宣判之后,尚法官问黎立还有什么要说的?黎立主动站起来说:“现在我有很多话要说,但因为口吃却说不出来。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辜负了家人和老师的培养,造成了恶劣影响,但我不能绝望,还有很多人关心我,我一定要改掉口吃的毛病。”随后黎立被带回看守所继续羁押。

  黎立的父亲从法庭出来后,记者追上去希望再让老人谈谈此时的心情,老人黯然地说:“我现在心痛得厉害,很难受,什么都不想说了。”随后老人走出法院大门,又不断回望着,久久不愿离去。

  案情回放

  2009年7月12日,北京科技大学学生黎立在校内中国银行内,挟持人质抢劫了银行10万元。5小时后,他被警方抓获。2009年11月,黎立被海淀检察院批准逮捕。经鉴定,黎立患有抑郁症、强迫症和口吃,属于限制行为能力。

  2003年黎立以优异成绩从江西农村的一个贫困家庭考入北京科技大学。大学三年黎立的成绩都非常优秀。但是从大四开始,黎立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开始打工挣钱,为此耽误了学业,挂了很多科,被学校延期毕业。黎立本身患有严重的口吃,后又由于经济和精神压力患上了抑郁症。

  在毕业被延期、就业无门的双重压力下,2009年7月12日,黎立在同学的电脑上给父母写下遗书后,只身一人来到校园内的中国银行,制造了轰动京城的北科大学生劫持人质抢劫银行案。

  黎立被抓后曾对自己的律师说,他决定自杀后,又想到父母辛辛苦苦把自己抚养成人太不容易,就希望在自己死后给父母留下一笔钱,才做出了抢银行的蠢事。

  此案开庭时,黎立的父亲给法官带来了一摞老人从自家老墙上揭下来的黎立从小学到中学的奖状,证明儿子从小就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孩子。黎立的老父亲一直对记者说,都是自己无能拖累了黎立,儿子犯罪都是自己的错。

【作者:李罡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和讯银行)

我看到更多的是这个事件背后的社会原因~为什么只强调个人的原因呢~
如果社会能多一些关爱,少一些不平等,多一些出路,少一些无奈~
有谁会选择这样的结局呢~
我只能说这个孩子还是太淳朴了~

Posted via email from 米良的草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